创新与竞赛

北京科技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是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的重要组成,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首批授予“北京市中小学生实验实践课程基地”称号。中心每年组织和承办8大学科竞赛,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3项,中心负责我校学生的参赛队伍选拔、组织、培训等事宜,探索形成了我校物理实验教学、物理实验竞赛和大学生科技创新有机结合、相互融合促进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新模式,开辟了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新途径,切实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中心有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团队,不同级别赛事规范的培训计划,同时拥有硬件完善、实验器材齐全的实验场所。

一、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国家级)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批准的大学生竞赛项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以及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是我国高等学校物理学科最高级别的实验赛事,每年举办一次。竞赛旨在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学和物理实验的兴趣,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高校大学生基础知识与综合素质培养的有机结合,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发展平台,检验我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加强交流,总结经验,推动物理实验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索培养创新型物理人才的思路、途径和方法。

16daace0da7c41ebbada4649cdfd9052.jpg       2c40c67283b941fb82f06ceaa03fcd09.png

089e5efb87bf4ede96fca921ae52999e.jpg     57031f36e9194f27ae09e7d873a0257e.jpg

二、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国家级)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是我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每年举办一次,竞赛采用团队辩论对抗赛形式,要求学生根据给定的开放性物理问题进行研究并设计实验解决方案,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是对学生物理学基础知识、数学能力、逻辑能力、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验实践能力的全面考核和培养。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研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CUPT作为国内高校公认顶级赛事,已得到教育部的支持并成为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创新竞赛活动之一,已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成为全国著名高校学生精英同台竞技的盛会。

bbc1061d00ff46f1b44c7ad949fd2035.jpg     042a5b13cea649e9b1c310fb1143aa9a.jpg

三、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省部级)

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开始于2008年。大赛的宗旨是: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学的兴趣,使学生广泛参与到物理实践中来,在实践中培养、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质量,发掘大学生潜能,为高素质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竞赛的公益性、非盈利性。参赛对象为在京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当年9月1日在册的本科学生。竞赛每年举办一届,以学校为基本参赛单位,各学校按照组委会规定的限额,自行选拔项目后统一申报。竞赛预先公开竞赛内容与要求,选手组队在本校进行场外准备,自带专用设备、器材和作品,于竞赛现场进行实验、展示和答辩,由评审专家组根据作品的科学性、新颖性、实用性以及提交的材料和选手现场实验、展示、答辩等表现进行评审。竞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向竞赛优胜者颁发获奖证书。

276e7498964546258047ccf485392a09.jpg     2ddc8d2692b04aacbf4bd33d956678a2.jpg

f8786a3a510540e8bf6a5f2dbf9bd7df.jpg     5ba9adae6c254436aeb4bd3209a84baf.jpg

四、北京市大学生学术竞赛(省部级)

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受国赛、地区赛和其它省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启发,于2020年开始针对北京市高校在校本科生举办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竞赛由北京物理学会主办,每年举办一次,让更多学生受益,更好地在各高校开展学生的第二课堂,竞赛旨在提高北京市大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物理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发散性思维,培养科研素质,提倡合作精神和提高交流表达能力,使北京市大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五、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省部级)

根据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比赛规则(2018年版,2017年12月修订),从2018年起CUPT比赛,分为区域赛和全国赛两个阶段进行。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每年举办一次,通过区域赛获取参加全国赛资格。

六、北京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暨创新设计)竞赛

北京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暨创新设计)竞赛是教务处主办、物理实验中心承办的校级赛事,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得到全面协调发展。同时选拔优秀队员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七、北京科技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北京科技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教务处主办,物理实验中心承办、校团委青年双创服务中心和校学生科协协办的校级赛事,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培养我校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及实践水平,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其开放性思维,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同时,选拔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赛和全国赛的学生团队,做好人才储备和前期准备。

八、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校内选拔赛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校内选拔赛是教务处主办,物理实验中心承办的校级赛事,每年举办一次,旨在选拔优秀队员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