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设置

化学实验中心

化学实验中心已建成由面向全校的化学基础实验教学平台(包括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和大学生创新5类实验室)、面向化学类专业的专业实验室和面向校内外的分析测试平台三部分构成的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实验中心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教学仪器和设备总价值1300余万元。承担着化学、生物技术、材料、冶金、环境科学等全校20多个专业的不同层次的化学实验教学任务,年实验学生数3000多人,实验生时数14余万人学时。

中心注重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的有机结合,注重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内容,培育了一支热爱实验教学、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能力强的教学队伍。目前,担任中心实验教学的教师有53位,其中正高职称15人、副高职称19人,中级职称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0人,研究方向涵盖了化学、化工、生物技术、材料、环境等多个学科领域,近五年来发表SCI\EI收录论文248篇,获得纵向科研资助2992万,横向科研资助1130万。

中心注重仪器设备的更新和开放性使用,具备比较完善的化学分析测试平台,分离与检测仪器包括液相色谱、气相色谱、离子色谱;元素成分分析仪器包括等离子发射光谱、元素分析仪、X射线荧光光谱;结构与物性分析仪器包括差热热重、比表面和孔隙测定仪、红外光谱、紫外光谱、荧光光度、激光粒度仪等。通过综合性实验的设计,提高仪器的使用率,使学生最大限度地接触先进的仪器设备。

针对不同专业背景,开设深度不同的实验教学内容,编写了相应的实验教材,建立了完善的分层教学体系。实验内容中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的比例达到85%以上,建立了用于研究型实验教学的综合化学实验室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以创新性人才培养为目标,教学理念和方法不断改进。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了网上信息管理平台,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自由选择实验内容和时间段,目前大部分实验内容都可以在中心网站模拟进行,学生可以先进行虚拟训练,以提高实训实验教学效率。学生也可以随时在网上提交自己的创新实验研究内容,教学中心合理安排老师在创新实验室指导进行。

化学实验中心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现已建成教学理念先进、教学体系科学、仪器设备精良、规章制度完备、安全设施齐全、队伍结构合理、实验教材系统、管理手段现代化的开放式的化学实验中心。



仪器设备

77da4164d34c4eddb29e2aedf06ae94a.jpg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ICP)

美国Agilent5110,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炬产生的约10000℃高温激发测试原子,可同时测定多达79种微量元素。


1bfca3b9a09743b6b4cf4ef1eb7a1d10.jpg

元素分析仪

德国Vario EL Cube,可同时对有机固体、高挥发性和敏感性物质中C、H、N、S、O元素的含量进行定量测定, 在研究有机材料及有机化合物的元素组成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可广泛应用于精细化工、药物、肥料、石油化工科研与生产。


0032b21403124f24a3520f820cdf5d30.jpg

离子色谱

美国Thermo Fisher ICS-5000, 可同时完成7种常见阴离子(F-、Cl-、Br-、NO2-、NO3-、SO42-、PO43-)和6种常见阳离子(Li+、Na+、NH4+、K+、Mg2+、Ca2+)的分离与检测,离子色谱分析的浓度范围为μg/L至数百mg/L。也可以进行生物胺、有机酸和糖类的分析检测。


45b6140b16bf411ca639d296f68d7c68.jpg

比表面积和孔隙分析仪

美国康塔NOVA4200e,比表面积和孔隙分析仪采用氮气作为吸附气体,可同时对两个样品进行单点、多点BET比表面积、BJH中孔、孔分布、孔大小、总孔体积和面积以及平均孔大小等多种数据分析,可满足多种工况环境条件下的实验需求。


9c7cda69ff664d86af5ebf0ea3a0d644.jpg综合热分析仪

METTLER TOLEDO TGA/DSC 3+,具有微机处理系统的TG-DSC联用综合热分析仪器可用于测定物质在熔融、相变、分解、化合、凝固、脱水、蒸发、升华等过程的特定温度下发生的热量和质量变化,设备广泛应用于无机、有机、石化、建材、冶金、制药等多领域科研生产。


847ad9e7f1774ac9bc99f8e596486e0e.jpg荧光光度计

安捷伦Cary Esclipse,具备200~900nm激发和发射波长检测范围,配备有固液测试附件和远距离固液光纤附件,能进行采样或原位激发光谱、发射光谱、荧光强度、荧光寿命、荧光偏振、磷光强度等物理参数测定。可以进行定量分析,也可以从各个角度反映分子的成键和结构,推断分子在各种环境下的构象变化。


4a104d9e5d05403b959ce9ebe83e36bf.jpg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仪

钢研纳克NX-100F(R),除了H,He,Li,Be外,可对周期表中从5B到92U的元素作常量、微量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操作快速方便,可在短时间内同时完成多种元素的分析,而且不受试样形状和大小的限制,不破坏试样。


图片8.jpg激光粒度分析仪

欧美克LS-POP(8A), 粒度分布测试结果可以数据表、分布曲线、比表面积、D10、D50、D90等方式输出。设备采用湿法分散技术,机械搅拌和超声震荡使团聚的颗粒充分分散,循环泵使大小颗粒在循环系统中均匀分布,充分保证了宽分布样品测试的准确重复。


7445d4f5bdc44daa8083e7e686972018.jpg高效液相色谱仪(HPLC)

海能HPLC-7010,配备了紫外,二极管阵列,荧光、示差折光,蒸发光五种检测器,采用高压输液系统,以液体为流动相,将具有不同极性的物质进行分离检测,用于多种复杂难挥发有机物、糖类、氨基酸等的分离分析。


36807df484f14f879a979b05db9526bb.jpg气相色谱仪

美国安捷伦7820A,配备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热导池检测器、电子捕获检测器,不仅可用于分离分析各种气体和易挥发的有机物质,在一定的条件下,也可以分析高沸点物质和固体样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工业、环境保护、临床化学、药物学、食品工业等领域。



5d788a7ecd794d899653dceff9d38a53.jpg


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

日本岛津FTIR-8400S,配备新型高灵敏度DLATGS检测器,保证了FTIR分析的超高灵敏度和良好稳定性,具有强大的定性分析功能,可用于固态、液态、薄膜样品的中红外光谱分析。

af6cd65a94084185bc4af60f3bbbf329.jpg


双光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普析TU-1901,扫描范围900nm-190nm,配积分球,具备自动扫描,峰、谷值自检功能。可用于液体和固体粉末样品的光度测量、光谱测量、定量分析、时间扫描、生化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