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设置

物理实验中心

物理实验中心由物理系原物理演示实验室、普通物理实验室、理科物理实验室发展而成,现有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物理演示实验室、基础物理实验室、电磁学实验室、光学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等,是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的重要组成,面向全校10个学院30余个专业开设15门实验课程,实验项目200个,年均计划内实验人时数20余万。“大学物理实验”课程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出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市精品教材《大学物理实验教程》1部、北京市高等精品教材立项项目《理科物理实验教程》1部。

物理实验中心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本,注重基础,创建特色,软硬完善,与时俱进”的方针,不断进行教学研究与实验室建设,逐步形成了以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以学科和科研为支撑、反映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和先进实验技术水平、具有我校特色的实验课程体系及运行体制。2008年,“适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物理实验基础训练平台的构建与实践”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传承优良教学传统,以提高物理实验课程教学质量为目标,紧跟“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将信息技术与物理实验教学深度融合,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具有我校特色的“互联网+大学物理实验”信息化教学体系,实现了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传统的线下教学方式与互联网线上教学方式的有效融合和无缝衔接,同时也顺应了新时代大学生学习习惯方式的转变,使实验课程的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得到延伸。

物理实验中心2015年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授予“北京市中小学生实验实践课程基地”称号,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承担了北京市初中开放科学实践活动、北京市教委“大支附”项目,每年接待数千名中、小学生进行科普教育。

物理实验中心拥有一支爱岗敬业、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实验教师9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多名教师获得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自制仪器评比一等奖、校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校实验技术成果奖一等奖、校本科教学优秀奖二等奖等奖项。

物理实验中心现拥有实验室面积1400余平米,仪器设备1500余台套,总价值超过1800万元。今后中心将继续依托物理系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将科学研究成果继续向实验教学转化,努力把物理实验中心建成培养本科生基本实验技能和科学素养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