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设置

力学实验中心

力学实验中心成立于1952年,现隶属于北京科技大学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通过“211工程“项目和教育部修购计划的建设,实验室软硬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仪器设备得到了更新。于2001年1月经北京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室评估为合格实验室。

力学实验中心现有实验教学人员4人,其中高工1人,工程师2人,助理工程师1人;占地面积380平米,划分材料强度、电测、扭转、冲击和硬度、疲劳强度、创新6个实验室;拥有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3台机动态数据采集系统、振动分析测试系统等多种实验设备,总价值约350万,能够进行材料的拉伸、压缩、剪切、弯曲、扭转、冲击、硬度、疲劳、断裂等力学性能测试及计算分析。

力学实验中心承担我校本科生《材料力学》和《工程力学》六门课程的公共基础试验教学工作,面向高等工程师学院独立开设《力学实验》必修课程,并为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提供指导,每学年实验教学约16000人学时;为《断裂力学》和《实验力学》两门研究生课程提供实验教学条件;此外还承担本科生和硕士生学位课题的实验服务。

力学分中心自2007年以来,在国内核心期刊及力学领域重要会议上发表教学文章20篇、科研文章11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

力学实验中心在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和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积极开放共享仪器设备,服务于社会,注重与国内外企业的合作。承接了各种力学性能检测及构件的实测应力分析等技术服务与咨询工作,并于2008年3月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2008年9月获得中国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中国实验室计量认证(CMA),为石油、航天、机械、医疗等企事业单位的科学研究做了大量有益的分析计算和测试工作。


仪器设备

fe37f746632e48189f0d3478aaac6ed1.jpg


美特思微机控制电子万能实验机

微机控制电子式万能试验机是一种万能试验机,性能稳定、可靠,具有过流、过压、超速、过载等保护装置。能兼作拉伸、压缩、弯曲等多种试验的试验机,称为万能材料试验机。电子万能试验机具有良好的静态加载性能,测量精度高,普遍采用微机控制全试验过程,实时全数字及图形显示,功能强大、数据处理准确、操作简单、使用方便。机器组成:主机由伺服电机、连接器、减速机、同步齿形带、滚珠丝杠、编码器、活动横梁、限位装置等组成。


2b78ac9c5a5b48008ea6d16eae245d5e.jpg


MTS液压伺服低周疲劳试验机

液压伺服疲劳是试验机能进行各种应力比r的轴向、弯曲等疲劳试验,而且应力波性可以是正弦波、三角波、方波等,甚至可以输入模拟的随机波对小型构件施加模拟的随机载荷。它能进行载荷、应变、位移的自动控制。它也可以进行静强度试验。主要工作原理是通过液压伺服系统,使液压按给定电信号波形伺服随动,准确完成特定的动态加载方式。



5cfcf1e5315e4c7293b8231f329aefb5.jpg



三思冲击实验机

冲击试验机用于测定材料的冲击韧度。一般的摆锤式冲击试验机由三部分组成:机架部分、冲击系统和指示系统。



bad95ec8390540c9bb64e9d2a2e6bc36.jpg


布氏硬度计

布氏硬度试验主要用于铸铁、钢材、有色金属及软合金等材料的硬度测试,此外还可以用于硬质的塑料、电木等某些非金属材料硬度的侧定。适用于工厂、车间、实验室、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




ae29358f02de4c01b79a534830d0c2a1.jpg


洛氏硬度计

洛氏硬度是以压痕塑性变形深度来确定硬度值的指标,以0.002毫米作为一个硬度单位。在洛氏硬度试验中采用不同的压头和不同的试验力,会产生不同的组合,对应于洛氏硬度不同的标尺。常用的有3个标尺,其应用涵盖了几乎所有常用的金属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