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辩论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与素质,今年5月-6月,我校在实验楼举办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辩论赛。本次比赛由资产管理处、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和校团委主办,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旨在围绕“实验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通过实验室安全主题辩论赛的活动形式,推进师生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

比赛从5月初开始筹备,共召集到了14支优秀的研究生队伍,经过7场初赛,4场复赛,2场半决赛的激烈辩论,最终成功晋级决赛的两支队伍分别是新材料技术学院和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6月11日在实验楼416举行决赛。两支辩论队伍各自展开了一场“烧脑”的唇枪舌战。参赛队伍分别围绕“对于导致事故的人员,应该以责罚为主VS应该以教育为主”的关键论点展开辩论。

校团委副书记邵丽华老师、资产处马庆老师、自然中心主任袁文霞老师出席比赛决赛现场,并作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自然中心柳荫老师以及化生学院杨威老师作为评委也对辩论赛进行了评价。

辩论赛选手们从开篇陈词、攻辩、自由辩论、现场提问、总结陈词五个阶段展开了紧张激烈的辩论。比赛场上,选手们引经据典,字字珠玑,唇枪舌战,精彩绝伦,博得台下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尤其是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就对方陈述漏洞提出质疑,展开更深层次的辩论。双方针锋相对,互不相让,妙语连珠,将比赛推向高潮。观众提问环节,观众与辩手之间也展开激烈辩论。

经过紧张激烈角逐,新材料技术研究院荣获冠军,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获得亚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获得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