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自然中心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第八期专题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1111-16日,全国高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第八期专题培训班在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召开,中心组织柴成文、吕国才、王常策、孙明明、张玮玮五位老师参加此次培训。

422eee5128f141cfa9e98671160bf9d2.jpg

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是课程思政的核心要素。教育部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德毅老师,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苏教授,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珂教授等多位专家给我们讲授了关于课程思政的发展历程、改革经验以及一线教师如何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等内容,专家的讲授、指导和传授的经验让我们每个人都受益匪浅,我们是基础实验学科,要深入梳理实验课程的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这是目前我们要积极推进的首要任务。

c1924dd54b2e400ea43b6fc7332ab22d.jpg

此次培训课程还安排了现场教学,参观四行仓库,近期热映电影《八佰》所演绎的四行仓库保卫战原址,重温八佰壮士舍生取义的悲壮情怀,还参观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港深水港,了解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开拓思路和战略意义,增强民族自豪感。自然中心将立足一流本科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践行“实验创新 实践育人”的一流本科实验教学宗旨,把课程思政融入实验教学,为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夯实基础,提供坚强的实践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