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科技大学参加2023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

2023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于9月16—24日在北京石景山首钢园举办。9月24日,北京科技大学参加了本次主场活动的“科学教育做加法”板块。


活动项目由北京科技大学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机械工程学院、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等校内多家单位协同发力,经过精心筛选,为参加主场活动的中小学生量身定制了电磁炮、磁悬浮、纳米发电机、魔术画、化学魔术、智能车项目,桥梁建筑模型等七大类动手操作的项目。这些科普资源具有浓厚的科技特色,是北京科技大学“i科学”系列科普品牌活动,为本次主场活动的举办增添了浓墨重彩。

 

活动参与者,化身一个个小科学家,探究电磁炮的制作原理并亲手制作发射电磁炮,通过组装磁力小列车点燃了孩子们探究铁路的兴趣。在魔术画和化学魔术的展演过程中让深奥的科学原理变得浅显易懂,生动有趣,让孩子们了解了化学的基础知识,领略了化学的神奇和魅力。

“桥梁建筑模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参与者们对桥梁结构有了直观了解,为青少年们打下了桥梁建筑的基础。在“智能车制作”和“纳米发电机”实验过程中,青少年在现场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实践,在玩中学习,玩中探索,产生对科学的浓厚兴趣,也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北京科技大学承载着科技创新与科学教育双翼发展的重要使命,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优势,经过多年的科学普及实践,已建成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培训与实践基地、“科技馆之城”首批科技教育体验基地、北京市中小学生实验实践基地等多家科普教育基地,形成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科普教育成果:(1)科研成果转化科普。基于科研成果,如先进材料,电磁炮,水系电池,纳米发电等科研成果和科技前沿的科普项目转化。(2)大学生科创成果转化科普项目。包括与时俱进的科普展示仪器和内容、磁悬浮驱动电磁橇,智能车等大学生的科创成果。(3)互动体验+科学小实验。涵盖了物理、化学、力学等基础自然科学的科普实验内容,探索大中小科普教育一体化建设。(4)“i科学·科普云课堂” 开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科普课程,实现跨地域科普活动,促进地区优质科普资源均衡发展,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北京科技大学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继续不断开发优质科普资源,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