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自然中心面向科大附小开展AI实践课程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当今世界即将迈入人工智能时代。为了让孩子积极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北京科技大学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与北京科技大附属小学合作开展了“AI实践课”活动。

课程选取人工智能范畴中的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三个在现实生活中应用场景较多的领域进行课程内容建设。本课程在三个领域中又沿着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文字翻译、文字识别、视频侦测、人脸检测和人脸识别七个分支进行实验项目的设置。实验项目包括智能语音控制小风扇、智能超级翻译官、智能视频侦测与交互、智能人脸识别点阵跟你做表情、智能人脸辨识门禁等。实验项目分为软件项目和软硬件结合项目,软件项目主要让学生学习掌握人工智能图形化编程软件Kittenblock,软硬件结合项目是在软件项目的基础上让学生学习掌握如何通过软件驱动硬件。项目设置由易到难,让学生逐步由软件过渡到硬件,循序渐进地完成实验项目,增强学生的体验感,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程充分考虑到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心理发展水平,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出发,提倡“做中学、学中做”的教育理念,采用实验项目驱动的方式,强调学生自己动手实践和技能训练,注重培养学生人工智能领域的初步计算思维、创新精神、人工智能工程素养。

截止目前课程已开展四期,小朋友们普遍反映课程非常有意思,表现出了非常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