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自然中心举办“实验星光”讲坛第六讲

为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全面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强化教师教书育人主体责任,完善课程育人机制。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20〕37号)文件精神,在实验课程教学中如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充分挖掘和运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提供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12月09日下午,在实验楼416会议室举办了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实验星光”讲坛第六讲,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郑志远教授做了题为《立体化、全方位的实验室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报告。参加会议的有自然中心张涛副主任及自然中心全体教师。

88541ec80c1544a09fca1e2043294edb.jpg

郑志远教授从“教师思政”、“课堂思政”、“环境思政”与“课外思政”四个方面,介绍了四位一体、立体化的实验课程思政教学模式。郑教授表示,环境思政和课外思政是基础,教师思政是前提,课堂思政是主体,四位一体才能充分发挥实验课程思政作用,并结合学校教学实际,用一个个具体的实例,深入浅出地和在座教师做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报告,总结了在日常的教学中如何融入思政,使各位教师深受教育与启发。

7c3c02a2543143b09d855c3448d60ac7.jpg

本次活动不仅促进了我校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与中国地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沟通与了解,在实验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上也取得了重要收获,将为加快推进我校实验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一流实验课程、建设一流实验室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