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自然中心举办《实验星光》讲坛第十一讲暨“迎校庆”学术讲座

为提高实验教师论文写作水平,促进教师自身专业发展,4月11日上午,自然中心邀请我校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擎教授在实验楼416会议室作了题为“如何发表实验类教改论文”的学术讲座,资产管理处徐宁老师以及自然中心全体教师参加。讲座由自然中心副主任张涛主持。

李擎以“自动控制理论”为导引,从理论和经验两个角度对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热点问题、教研论文的架构及组成、案例讲解、投稿期刊的选取建议及个人体会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李擎强调,以问题为导向,紧扣前沿社会热点问题,不断寻找创新点是论文创作的关键,然后结合具体案例就论文的组成要素,如何设计结构框架,排版设计等进行细致的讲解。最后李教授鼓励教师们要多阅读、多思考、凝练打磨、不断挑战自我。

讲座讲解结束后,李擎教授与参会老师就论文写作及教改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帮助老师们解除心中的疑惑。

徐宁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内容和个人体会,向老师们传授了宝贵的经验,她指出课题的申报,要聚焦某个领域的重点问题,紧密结合实验技术,创新观点,提出新颖的课题,并在期刊、参考文献等方面给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希望教师潜心研究,积极参与学术论文的创作。

本次学术讲座由自然中心“实验星光教师创新工作坊”承办,是自然中心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中心教师搭建了高水平的交流平台,非常贴近教师们的实际需求,为本中心教师撰写高质量的教改论文提供了有效指导,教师们收获良多。

主讲人介绍:

李擎,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委员会委员,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北京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兼任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协作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认证专家,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教学方面,负责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第二批)、教育部自动化类教指委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各1项、北京市级教改项目2项。以第一、二作者身份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等C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教改论文40余篇;以主编、副主编身份出版教材13部;以负责人身份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精品教材、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等。科研方面,负责留学回国人员基金、工信部标准制定以及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百万元以上项目10余项;先后参与国家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纵向项目多项。在IEEE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等国际期刊和《自动化学报》等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SCI/EI检索论文200余篇,其中中科院JCR一区、二区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进入实质审查阶段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冶金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