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自然中心党支部举办“学党史 忆初心 担使命”延安主题教育活动

在建党100年之际,为加强自然中心党员的党性修养,回顾抗战历史、重温革命岁月,深刻领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4月17日至18日,机关党委书记耿小红、自然中心主任袁文霞、副主任张涛及自然中心其他党员同志共19人,赴延安开展“学党史 忆初心 担使命”延安主题教育活动。

17日上午,党员同志们首先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在“延安时期的从严治党”的展厅,大家通过中央苏区—从严治党的有益探索、延安时期的组织建设、延安时期的思想建设、延安时期的制度建设、延安时期的作风建设、继往开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六个模块,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决心,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时刻要知警醒、明底线,严明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当担。

 

随后,大家前往王家坪旧址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先后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王稼祥、叶剑英的旧居、中央军委大礼堂、中央军委会议室、总政治部会议室、总政治部组织部旧址等。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留存的革命文物,生动再现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艰苦条件下率领广大军民打天下的故事,党员同志们再一次被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和勇敢无畏的延安精神所震撼。

下午,党员同志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梁家河村,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劳动生活过7年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岁月中与群众心连心、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谋利益的系列故事深深打动着每一位党员同志们,在梁家河村插队的七年间,习近平总书记践行和弘扬了延安精神,赋予了延安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大家留下了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同时也不断激励着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18日上午,党员同志们首先瞻仰了杨家岭“七大”会址,杨家岭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延安居住时间最长的驻地,也是延安精神形成发展的集中见证。在此确立了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引的正确政治方向,开展了以体现自力更生艰苦朴素精神的大生产运动,召开了充分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中共七大,领导了全国民众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进行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通过党史专家《重温七大》的现场教学,大家一致表示,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坚持同心同德、同向同力,主动作为、奋力争先。

接着,党员同志们来到枣园革命旧址参观。通过参观中央军委枣园作战室旧址、中共中央行政办公室旧址、中共中央机要局旧址、中共中央书记处礼堂旧址、五大书记铜像、中共中央管理局旧址、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刘少奇等人旧居,大家被毛泽东等革命领导人在艰苦的条件下依然能完成建立新中国的伟大事业所感动。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更该肩负起时代的重任,继承前辈们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午,大家登上宝塔山,一同瞻仰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和象征。巍巍宝塔,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业绩,见证了革命老区在改革开放中的日新月异。 在宝塔山全体党员右手握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志愿为共产党奋斗终生,通过宣誓党员同志们再次接受到心灵的洗礼,铭记了庄严的入党承诺,时刻提醒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工作担当和光荣使命。

随后,大家参观学习了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党员同志们通过抗战将才的摇篮、教育方针指航向、窑洞大学育英才、挺进敌后先神威、回师陕北夺胜利、抗大精神放光芒六个单元,深刻体会“抗大精神”,感悟抗大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为宗旨,以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忠诚和担当,激励着一代代中华民族有志青年青年“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员同志们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下,大力弘扬抗大精神,铸牢强国、强军之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

 

最后,党员同志们来到凤凰山革命旧址,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的旧居和红军总部作战研究室旧址。大家深刻感悟老一辈革命家在极端艰苦的环境里仍对理想不懈追求,对革命事业执着和忠诚;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将会把学习的感悟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严格的自我要求,努力工作、率先垂范、恪尽职守、勤政务实。

 

此次“学党史 忆初心 担使命”延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梁家河、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宝塔山、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和凤凰山革命旧址,现场学习《重温七大》,组织生活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感受伟大的延安精神、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展现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延安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要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丰富的课程安排使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延安,感受延安时期我党经历的艰难险阻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精神的洗礼与升华;唤醒存在于共产党人体内的“红色基因”,真正学到延安精神、传承延安精神,追寻初心使命,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工作中去;进一步明确奋斗方向,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使党员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真正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