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走进内蒙古开展科学教育活动

12月11-12日,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陈森、裴艺丽、付国栋一行三人应邀参加了科大•稀土学会共建内蒙古科技大学科普基地助力城校融合发展启动活动,并赴内蒙古科技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包头土默特右旗将军尧镇土右旗第二民族中学开展科学教育活动。

在内蒙古科技大学科普基地,与会专家围绕科普基地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研讨,陈森老师分享了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多年来科普教育工作的经验与成果,并通过具体案例,剖析了科学实践活动课程从设计到落地的整个过程,以及如何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学加法。

会后,三位老师在内蒙古科技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包头土默特右旗将军尧镇土右旗第二民族中学,面向100余名初一、初二学生开展了两堂生动有趣的“光学魔术墙与颜色会变的画制作”科学教育示范课程,同学们亲手制作了充满趣味性的穿墙而过实物和颜色会变的“魔术画”。通过直观的实践操作和深入浅出的理论解析,让学生们深入理解偏振这一抽象物理概念及在生活中的应用,激发青少年的学习兴趣和创新创造能力,培育科学素养。这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首次走进内蒙古偏远乡镇中学开展科普活动,为推动科学普及工作、加强城校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为内蒙古地区的科学教育贡献力量。

今后,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将通过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培训与实践基地、科技馆之城首批科技教育体验基地、北京市中小学生实验实践课程基地等平台,为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青少年提供更多的优质科学教育资源和实践机会,使偏远乡镇地区的教师和学生能够接触到更丰富的科学知识和教学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