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自然中心举办《实验星光》讲坛第十讲暨迎接校庆七十周年系列活动 ——谈谈我国有色金属标准的先进地位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服务国民经济建设的能力,提升行业发展的引领能力,助力材料绿色循环再造理论-技术-标准体系构建,10月22日下午,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联合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实验星光”讲坛第十讲暨迎接校庆七十周年系列活动,邀请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马存真副院长做题为《谈谈我国有色金属标准的先进地位》报告。科学研究院张晓锋副院长主持,自然中心袁文霞主任、张涛副主任,新材院张深根副院长、董超芳副院长等教师与学生近100人参加讲座。

马院长从标准化基础知识讲起,对我国有色金属标准化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目前,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在全球产量最大、品种最齐全,标准数量世界第一,覆盖了全部有色金属领域,形成了涵盖传统有色金属产品与检测、资源回收与再利用、新材料、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减碳低碳等各类标准的独具特色的中国新型标准体系。几十年来,标准化工作及时跟踪产业发展与进步,高效服务于行业和企业,多维度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用中国有色标准支撑了中国有色制造。

讲座结束后,大家踊跃针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与修订工作进行提问,并积极发言表示通过马院长的讲座,更深入更系统了解了标准化工作的流程与重要性,以及我国有色金属标准在国内外的领先地位。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相信中国制造有了有色金属标准作为强大支撑,将会更加强大。

主讲人简介:

马存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从事有色金属标准化研究与管理工作。现任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43)秘书长、全国稀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29)主任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稀土技术委员会(ISO/TC298)主席。1998年本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2010年获北京师范大学MPA学位。2014年获“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劳动模范”称号。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5项。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标准化科研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