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自然中心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各分中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要求,积极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弘扬“实验创新  实践育人”的实验教学理念,不断加强本科实验教学工作,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根据校发[2020]51号“关于举办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精神,中心决定协同机关党委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并择优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中心成立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工作小组,组织和协调各项具体工作。

组  长:耿小红

副组长:袁文霞 张涛

成  员:柴成文、陈森、林颖、马文江、吕国才、李杰、李艳菊

二、培训宣传

各分中心于12月底前自行邀请相关专业领域专家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相关工作由工作小组成员负责,宣传工作由中心办公室负责。

三、比赛安排

比赛时间暂定2021年1月4日-5日,比赛地点定于实验楼416。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1年1月1日后出生),讲授本科生实验课程的在岗青年教师,均需参加比赛(参赛名单见附件1)。每名参赛老师须准备1个课时(45分钟)的教案和相对应的教学演示PPT(15分钟)。

中心组织实验教学和管理的相关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对比赛进行现场打分。

四、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若干名。一等奖获得者将推荐参加学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实验教学类别)。机关党委和中心对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和物质奖励。(评分标准见附件2)

五、工作要求

1.2020年12月28日前将中心比赛时间、地点、负责人、参加人数等安排电子版报校工会,邀请机关党委、校教学基本功比赛领导小组、校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等对本次比赛给予监督指导。

2.2020年12月29日,参赛选手将教案纸质版和电子版以及教学演示PPT交中心办公室,并抽取比赛顺序。

3. 请参赛选手关注学校的培训讲座及往届获奖教师的相关视频资料及最佳教案等(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http://jsfz.ustb.edu.cn)宣传展示)。

4.本次比赛由中心办公室负责组织,电话:010-62334071。


2020年12月11日

附件1: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参赛教师名单及主讲课程情况

    序号

  姓名

实验课程名称

1

杨涛涛

工科物理实验AI、AⅡ、BI、BⅡ

2

裴艺丽

工科物理实验AI

基础物理实验I

基础物理实验II、理科物理实验I

工科物理实验BI

3

黄妙逢

工科物理实验AI、AⅡ、BI、BⅡ

基础物理实验Ⅱ

4

孙明明

工科物理实验AI、AⅡ、BI、BⅡ

计算机数据采集及物理智能仪器

5

李晔

数学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数学软件及其应用

6

张憬

力学实验

7

樊红霞

物理化学实验B、物理化学实验C

8

庄媛

分析化学实验A/B/C、化学实验与科研方法、材料的化学分析

9

刘阿楠

有机化学实验

10

张玮玮

无机化学实验A/B/C、现代化妆品学

11

冯涛

电路实验技术

12

柳荫

无机化学实验C

13

常璐璐

普通化学实验

14

李莉

工科物理实验、理科物理实验、基础物理实验

15

周诗琪

材料力学实验

16

叶雯

      材料综合分析方法

附件2:评分标准及赋分

评分标准

    赋分

教案展示

(20分)

1.教学目的:教学目标明确,符合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创新精神、安全意识的培养。

4

2.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凸显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无科学性错误,内容的顺序安排符合实验教学课程逻辑,容量合适,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和实操分配合理,符合学生特点,突出实验教学的实践性和探索性。

8

3.教学形式:教学过程突出学生的主体性,教与学的活动有机结合,注重师生沟通,教学策略选择正确,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

4.教学手段:正确选择使用各种教学媒体和实验教学仪器(教具)或板书,充分考虑教学重点和难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与设计。

4

课堂教学展示(40分)

专家评委(35分)

1.教学内容:①凸显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②体现专业育人目标和特色。③体现优秀的学科实验素养和专业技能水准,反映学科发展前沿。④教学目标明确,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循序渐进,具有

一定的难度、深度和广度。⑤实验安全要求及防范措施阐述明晰。

20

2.教学组织:①教学材料准备充分,教学方法运用灵活、恰当。②注重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③   熟练、有效地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仪器(教具)或板书与多媒体配合,相得益彰,贴合实验教学需求。④语言表达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恰当,肢体语言恰当,教态自然大方得体,精神饱满。⑤教学具有吸引力、

感染力。

15

学生评委(5分)

1.容易理解,语言抓人:讲述清楚明白,讲授有逻辑,知识容易消化。语言有吸引力,我的注意力始终都很集中。2.演示生动,形象有趣:演示内容丰富、直观,令我难忘。教学情景引人入胜,让我较好理解了实验内容。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