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首届北京科技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首届北京科技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通知

(详见教务处本科教学网通知并下载竞赛报名表http://teach.ustb.edu.cn/)

 

各学院:

为培养我校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及实践水平,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其开放性思维,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同时,也为迎接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选拔代表我校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赛和全国赛的学生团队,做好人才储备和前期准备,特举办首届北京科技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竞赛由教务处主办,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承办。

一、竞赛背景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是我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竞赛采用团队辩论对抗赛形式,要求学生根据给定的开放性物理问题进行研究并设计实验解决方案,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是对学生物理学基础知识、数学能力、逻辑能力、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验实践能力的全面考核和培养。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研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CUPT作为国内高校公认顶级赛事,已得到教育部的支持并成为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创新竞赛活动之一,已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成为了全国著名高校学生精英同台竞技的盛会。

二、竞赛题目及赛事设置

1、竞赛题目

北京科技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参照IYPT的规则和题目(附件1),在力、热、光、电等物理分支下共设17个题目。

想了解更多关于IYPT和CUPT的信息,请关注公众号“IYPT青年物理学家”、“北京科技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以及IYPT官方网站:www.iypt.org。2、竞赛参与成员

在校三年级及以下全日制本科生均可报名参加学术竞赛。所有参赛队自由组队,每支队伍由5名本科学生组成,由其中1名学生任队长和联络人,可以跨学院、跨专业组队。(参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

3、报名时间及方式

报名时间:2019年11月9日截止。

报名方式:报名截止日前由队长填写报名表(附件2)并发送至38321710@qq.com,报名表文件名:“队名-队长名”,如“纠缠态队-黄英杰”。请加入竞赛微信群:2019年USTB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4、宣讲会

2019年10月22日18:30在实验楼416举办宣讲会。

三、竞赛时间及形式

1、预赛:

2019年11月底或12月上旬(所有参赛队伍需在11月30日前,提交参赛PPT),采取团队答辩的方式进行,就解决给定的15个开放性物理问题(附件1中的17个题目任选15个题目)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ppt汇报。竞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根据参赛选手PPT汇报情况初选出4支队伍进入决赛。具体的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决赛:

2020年4月中旬举行决赛。决赛采纳IYPT模式(附件3),采取正方、反方、评论方三方辩论的方式进行,就解决给定的15个开放性物理问题(附件1中的17个题目任选15个题目)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根据决赛结果选拔5名队员组成学校代表队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2020)华北地区赛和全国赛。具体的时间、地点另行公布。

四、奖项设置

设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各若干(具体名额根据实际参赛情况决定),并颁发证书。

友情提示:自然中心物理实验中心可提供部分通用实验仪器、工具、实验场地及一定的技术支持。竞赛具体事宜由物理实验中心负责解释,联系人:陈老师,电话13683045178、62332636转409。

 

 

 

教务处

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

2019年10月14日

 

附件1:2020 CUPT题目

附件2:报名表

附件3:决赛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