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设置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实验室总面积约750m2,下设电工技术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电路技术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和一个科技创新实验室。

中心承担全校30个专业的电工技术和电子技术方面的实验教学工作。其中独立开设实验课5门,每年承担约80000人学时的实验教学工作,同时每年还承担约3000人学时的《电工学》课内实验。

中心有专职教师8名,其中高级工程师2名,博士学位者1名,硕士学位者5名。教师队伍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对待工作认真负责。 在日常实验教学的基础上,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改革工作,2014年以来主持有6项校级教改项目,并多次在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获奖,其中在2018年获得一等奖。

中心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高等工程师学院以及自动化学院的相关专业发放个人口袋实验设备,将实验内容延伸至课堂之外 。中心的科技创新实验室为全校电子信息类SRTP项目的开展提供制作场地、测试及加工设备,平均每年指导SRTP项目10余项。在2016年,我中心教师指导的项目在第十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

中心积极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大力支持教师自行研发教学仪器,着力推进实验室智慧化建设。目前自行研发有“物联网型智慧电路技术实验台及教学系统”,实现了教学模式的跨越式创新,共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并多次在全国性教学研讨会议上作大会报告,在全国高校内引起了广泛关注,正在积极进行教学模式推广。


仪器设备

d5e971a8651a469291937d9618c55c46.jpg


多功能电工实验台

多功能电工实验台以“电工学“课程为基础,为我校工科非电专业学生打造的实验教学平台。该实验装置结构简洁、操作使利,性能安全可靠,配置丰富,即能满足学生的基础实验要求,也能进行创新型、设计性实验。



d647e67188f14401bb03d2d9d5735a13.jpg

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是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机器装置,主要由机械臂、驱动装置、传动单元以及内部传感器等部分组成。机器人可根据需要完成各项作业,能够实现快速而频繁的启停、精准的定位和轨迹设置运动。机器人末轴的机械接口可根据不同的任务,拼装不同的机械操作装置,如抓手、吸盘、焊枪等。工业机器人各轴的动作,可在示波器上进行编辑,由控制器发送程序指令来实现。



12c1006e63b94eb992bc013b108ea9b7.jpg

物联网型智慧电路技术实验台

本实验台为我中心教师自行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实验台采用目前最先进的嵌入式技术、物联网技术、云服务器及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通了电路实验教学中预习情况考查、实验过程监控、实验数据批阅、实验数据处理的全过程电子化和智能化,用技术化手段来代替教师的人工低级工作,在将教师从简单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的同时,实现了对学生实验过程的全程监控,能够对学生进行全面精确的考核评价,切实保证实验教学效果,创建了实验课堂中的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学生自主学习模式,真正实现了课堂翻转。



8d25917a2a1c4b0fba4a5c898486edd3.jpg

数字电路实验箱

该实验箱有12路拨档开关,12路按键开关,2路单脉冲,5路连续脉冲,12路逻辑指示灯,4路静态数码管,1路8位动态扫描数码管;4路直流电压源输出,8个IC插座,1组阻容元件区,1路音频输入输出。该实验箱可以完成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及时序电路的测试,还可以完成自主设计的电路的测试。



a5aac3e314cf4f2cb7b3fd56eec46b1d.jpg

模拟电路实验箱

该实验箱有两部分构成,电源部分和实验电路板。在开启总电源的情况下再打对应的正负12V直流电源开关,正负12V的指示灯亮,才能使用直流电压正负12V及直流信号源。实验电路板分两块:其中一块可以完成整流滤波及稳压电路,单管交流放大电路及功率放大电路的测试,另一块板可以完成运算放大电路及自主设计电路等测试。